shumai_1.jpg

大家好 我是大C

已經停更了半年多了,主要是我不喜歡寫作。

但有些障礙總得克服,就像我當初學做點心一樣,

好煩好多步驟好多技巧,最後我也挺了過來。

趁2021年重新出發吧。

 

作為回歸之作,我就教你做燒賣吧。

燒賣不算太難,跟步驟做就行了。

事不宜遲先看看材料吧

shumai_2.jpg

  1. 上肉 半斤
  2. 梳打粉 2克
  3. 水 30克

 

首先是豬肉,這是上肉。

我查過,有人說是前腿肉,也有人說是肩胛肉。

這個部位比其他的更有黏性,適合用來做肉餡。

總之你跟肉販說要上肉,包餃子用的就可以了。

只要瘦肉去筋再切成小丁

拌入梳打粉與水

放冰箱(0-4度)冷藏1小時

---

shumai_3.jpg

  1. 急凍白蝦仁 340克
  2. 馬鈴薯澱粉 19克
  3. 砂糖 19克

 

另外一種很重要的食材就是蝦。

這裡有兩包急凍白蝦仁。

做點心用急凍蝦仁就"最正宗"了

我試過用新鮮的,口感不太對。

急凍蝦仁加工時可能放了點鹼水,吃起來會比較爽口。

沖水解凍,大概需要5分鐘。

---

shumai_4.jpg

把蝦仁放進大碗裡加入馬鈴薯澱粉、砂糖和蓋過面的水,泡15分鐘。

做點心要用馬鈴薯澱粉,台灣人叫太白粉,大陸叫生粉,日本人叫片栗粉,英文叫Potato Starch。

太白粉跟生粉都是統稱,買的時候一定要看成份。

要不時攪動,以防它沉澱。

令蝦仁爽口的技巧來了

用大水沖15分鐘。

你知不知道為何燒賣是貴價點心呢?

不是因為食材貴,而是因為水費貴。

外面做一大盤要沖45分鐘,

而我少量的做,沖15分鐘也覺得OK。

最後一步就是要弄乾。

用毛巾吸乾後,不用包起來,直接放入冰箱(0-4度)裡抽乾1小時。

蝦肉跟豬肉加起來可以做成30顆燒賣。

---

shumai_5.jpg

  1. 冬菇 3-4顆

 

我喜歡放冬菇,

泡軟後切成小片

要注意,加了冬菇就不能存太久

---

如果你想放瑤柱,

泡軟後撕成幼絲,拌入少許太白粉

在蒸之前放燒賣表面即可。

---

shumai_6.jpg

我不知道在台灣哪裡有燒賣皮。

下面有個DIY教學

燒賣皮 - 甜琛廚房

http://sweetheartkitchen.com/recipes/siu-mai-wrapper/

---

shumai_7.jpg

準備一點胡蘿蔔碎來做裝飾。

---

[調味]

shumai_9.jpg

shumai_8.jpg

  1. 鹽 6克
  2. 馬鈴薯澱粉  24克
  3. 豬油  42克
  4. 水  58克
  5. 麻油 少許
  6. 胡椒粉 少許
  7. 砂糖  30克
  8. 雞粉 15克

 

有很多人問我,不放豬油可以嗎?

你記得我只用了瘦肉而已,而豬油就是肉汁的來源,所以一定要加

把雞粉、砂糖、胡椒粉、水和麻油混合備用

 

(一小時後)

把豬肉跟蝦拿出來

再次用廚房紙巾吸乾蝦肉。

你看看蝦肉表面應該是啞色的。

---

shumai_13.jpg

我會用廚師機來攪拌食材。

沒有沒關係還有一個方法

用電動打蛋器也行,但需要一個特別的配件(紅圈)

當然用手也是可以的,但非常辛苦

24.jpg
加入蝦肉、鹽和馬鈴薯澱粉

用中速攪拌至產生黏性。

產生黏性後加入豬肉和豬油,拌勻

拌勻後,一點一點的加入調味湯汁每次都要等它吸收完再加。

湯汁用完後,用高速多打一兩分鐘

最後加入冬菇,用低速拌勻。

包好保鮮膜,放冰箱(0-4度)冷藏一個晚上,

冷藏過的肉餡會比較好做,而且成品會挺身一點。

 

(第二天)

shumai_10.jpg

把肉餡撥入燒賣皮中間

秤一下有多重一顆標準的燒賣重26至28克

我手上的東西叫做餡挑,你可以不用買,用湯匙尾代替。

shumai_11.jpg

用虎口一邊轉一邊收窄,肉餡要高過皮才漂亮。

最後弄平底面就大公告成了。

最下面有教學影片可以去看看喔

shumai_12.jpg

排好在蒸籠, 在上面放一點裝飾。

水滾下鍋,用大火蒸8分鐘就完成了。

---

最後我想教你如何清洗蒸籠。

不要用洗碗液,用清水就足夠了。

清洗後,記得要用大火蒸5分鐘,然後風乾就可以了。

---

下面是講粵語的教學影片,附有中文字幕。

歡迎你訂閱大C廚房的YouTube頻道喔。

我之後還會更新其他的港式食譜,記得關注我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C廚房 的頭像
    大C廚房

    大C的港式點心筆記

    大C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